因緣際會下今年9月底與朋友促成了第一次馬來西亞四天三夜的自助旅行。透過曾去過大馬的朋友們的推薦,教我們訂廉價航空AirAisa可省下不少機票費,這也是我第一次訂廉航的初體驗,所以什麼都特別新奇跟緊張。訂廉航還要稍微特別注意,每家廉航的規定會稍有不同,一定要看仔細,免得因小失大被罰錢囉~ 


★AirAsia官方訂票網 https://www.airasia.com/tw/zh/home.page

亞航報到注意手續,務必看清楚免得被罰錢 https://www.airasia.com/tw/zh/check-in.page


關於亞洲航空的訂票步驟,其實網路上很多人都有分享文可以參考,這部份就不在特別寫,僅分享給一樣初次購買AirAsia機票,可能會遇到的小小問題參考:

(也許只是我自己蠢才會遇到 哈)

訂票後,發現填錯資料怎麼辦?

有聽說過廉價航空若填錯資料有些無法改,只能重買機票,所以填寫時因為太過小心太過慢,填好網頁當掉只好又重填,結果反覆填寫核對太多次,我竟然還是眼花把自己性別填錯,頓時緊張得冒冷汗...怎麼辦啊~~還好查了一下還是可以寫信向他們告知,請亞航客服幫忙處理。

可上AirAisa的推特或是填寫電子表格等方式反映喔~這次我是都用這兩個方是詢問問題,而推特小編回覆的速度確實比較快,email的話都要等個幾天,客服才會回覆,速度比較慢但確實都有回覆我問題。

問題反映.png

取消訂餐,可以退費嗎? -->不行啊

買機票時加購了回程的餐點,後來反悔取消但費用已經算在內,就寫信詢問是否會退費給我~結果不行啊!!所以這點大家要考慮清楚再訂囉! 去程時我旁邊坐個年輕男生要去吉隆坡轉機,途中有跟我聊個天,他訂了兩份餐吃完以後告訴我很難吃,千萬不要訂~哈! 那餐點都是東南亞口味的米飯,可能真的吃不習慣。然後我寫信再去問,那我不要取消了可以恢復餐點嗎? 也不行,只能重買,所以我就算了~

以下是我寫信去問,客服的回覆:

飛機餐1.png

飛機餐.png

自助報到

根據亞航"什麼是自助報到?"的Q&A

  • 亞航航班起飛時間前14天至預定起飛時間前1小時; AirAsiaX 航班, 起飛時間前14天至預定起飛時間前1小時

像我們這次是買來回機票,來回程都可"從台灣出發前"先一起網路check in完成報到手續,但因為沒經驗,我在去程日期的前14天就先check in好去程機票,以為回程機票像一般航空一樣,回來前幾天才能check in,後來看到別人討論才知道,直接從回程日期前14天算,這樣來回就可以一起完成報手續。

像下圖就是我當時不知道,出發時間前14天一到就準時來check in,回程的因為時間還沒到,告訴我還不能check in,我只好等時間到了再來check in一次。如果不會用網路報到,還可以利用機場的自動報到機或手機app囉~ 但千萬要注意報到時間,免得錯過不能報到喔! 紅圈圈標示可以check in;藍圈圈打勾處呈現灰底,就是表示還不能chekc in。

check in.png

網路報到完,是否還需再到櫃台報到?

出發前我完全搞不清楚,但我朋友告訴我在台灣機場的櫃台不管有沒託運行李,都還是要去櫃台報到,只有在吉隆坡機場,沒託運行李才不用去櫃台報到,直接過海關就好。於是從台灣出發的我就傻傻的去櫃台排隊,結果還好還沒開櫃前,負責管隊伍的警衛看我們行李少少的,告訴我們不用跟著要託運行李的隊伍排隊啦~去亞航櫃台旁邊的自助報到機印出正式的登機證,就可以安檢過海關了(ㄜ...那我還自己先用A4紙印出登機證幹嘛...哈 好蠢)。

去程 (桃園機場T1第一航廈) - PS.台灣的櫃台就都人工的,沒有自助櫃台
網路報到→ 無托運行李:自助報到機,自行列印正式登機證→安檢過海關
網路報到→ 有托運行李:人工櫃台報到取得正式登機證→安檢過海關

回程 (吉隆坡機場)
網路報到→ 無托運行李:自助報到機,自行列印正式登機證→安檢過海關
網路報到→ 有托運行李:自助報到機,自行列印正式登機證及托運行李標籤→自助櫃檯托運行李→安檢過海關

這邊要特別講的吉隆坡機場托運行李的部份,完全都是自助化,如果要在人工櫃檯辦理托運則是要收費的。所以沒用過的人出發前,可以先參考官網的示範影片

像我們這次回程只有一人買20公斤的托運行李,大家就一起合寄行李,只要加起來不超過20公斤都可以一起托運,如果超過,自助機的螢幕上會顯示超過多少,只要把多出來的公斤物品取出自己手提就好囉~

關於行李標簽:

行前我看到其他網友分享,若有購買托運行李,在check in時就要先自行列印行李標簽,因為只會出現一次,之後網頁就會找不到,這到是真的。如果沒列印到就必須去機場的自助報到機台列印。但上次去的朋友告訴我,他們在台灣都有先列印好標簽,但是到機場托運時,工作人員則當場撕掉自己用A4紙列印的標簽,幫你重新列印或要求去自助機重列印,這次因為我們在台灣沒列印到,就是直接去機器列印頗方便的。至於要印幾張,可以看要托運幾件就列印幾張即可。

關於更多有關AirAisa行李資訊→點官網了解

關於登機行李到底會不會被秤重?

能手提上飛機的行李,AirAisa每人限定7公斤,怕超重這個不敢帶那個不敢放,但從台灣出發時竟然沒被秤@@,還看到有外國人帶一大包行李(一看分明就超重了XD),看來台灣飛出去時比較沒那麼嚴格,但如果被抓到超重會被罰錢的,所以大家還是要乖乖遵守規定。不過回程從吉隆坡機場回來時,登機行李的秤重機,就直接放在入海關前的門口,但也不是每個人登被秤,只有提登機箱或明顯超過7公斤的行李,才會要求被秤。

台灣桃園機場T1航廈的登機門口,等待登機出發。

20180925_150741.jpg

馬來西亞吉隆坡KILA2機場,入海關前門口的秤重機。

20180928_151150.jpg

馬來西亞吉隆坡KILA2機場,出境處一進大門口就有一個電子看板,上面寫起飛航班的時間與班機號(TIME FLGHT TO)、拖運櫃台排號(ROW)及櫃台營運狀況(OPEN開櫃、TUTUP關櫃及DELAYED延遲)。

20180928_141402.jpg

跟台灣有點不大一樣的是,一進機場大廳還以為來到百貨公司,都是賣場..沿路還經過友人說必買的Beryl`s巧克力,所以拖運前友人又進去血拼啦! (友人的口頭禪:買不夠再去機場買XD 是不是有這麼好買,友人整個殺紅眼了,一直說好便宜好便宜...)。巧克力店再往前點馬上就到拖運的櫃台,但這樣設計讓友人深陷其中不可自拔!

20180928_141609.jpg20180928_141621.jpg

拖運完就排隊過海關了,我們是週五回台灣,吉隆坡KILA2機場的海關櫃還滿多的,排隊人潮也還好,所以速度還算滿快的。入關後面就是要安檢隨身行李,本來以為只要安檢一次,結果走了很遠以後發現還有要再一次安檢啊!! 好多次啊...印象就又把小推車放一旁,把行李放上去驗了,再去找小推車推...好忙啊~

20180928_151339.jpg

我們回台的登機門在P12(下圖)...是最遠的一個登機門,就是走到底就對了! 過了海關後,我們一路都沒停下來,大概印象也走了有10幾分鐘之久吧! 所以早點報到入關還是比較保險。整個停機坪都是AirAisa的班機啊~機場感覺也比台灣大多了!

P12.jpg20180928_152821.jpg

在走到P10登機口的地方發現按摩椅,我最喜歡了! 馬上上前看怎麼使用?正想掃QR-Code時,旁邊機場的打掃人員看到這群土包子不會用看不下去,上前幫我們解圍

20180928_160715.jpg

原來椅子旁的把手,把蓋子打開,從亮燈的地方投入五塊錢紙幣的馬幣(約40塊台幣)即可,一次15分鐘。按起來的感覺還挺不錯的,腳也按得到。

按摩椅子.jpg

然後附近還有個麵包店,還不錯吃,順便在這邊把馬幣給它花光光啦!!

20180928_161207.jpg

終於等到登機時間到囉~坐到彩繪機- 少女前線 (上網查了是一款APP遊戲)

20180928_172907.jpg

20180928_172911.jpg

20180928_173641.jpg

心得:這次坐廉航的感覺是機位真的比一般航空小了許多,也沒有螢幕可以看電影或耳機孔可以聽音樂,頭燈也得站起來按。但空姐空少則比我想像的多,我還以為只會有一兩位而已,然後亞航的空少空姐有的顏值還滿帥滿漂亮的,去程時有個空少很像郭彥甫郭彥均,我覺得更帥!整個覺得心情好好啊~只是沒拍到他。去程則是外國人坐比較多,所以整路覺得乘客們水準都很不錯,偶爾有小小孩哭鬧這沒辦法。但回程時呢~台灣人比較多,班機整班就鬧哄哄的很吵啊~只能自己塞耳機了..就覺得馬來西亞人民的素質似乎比我們好太多了! 大家要多加油啊~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iyat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